【父母教育】讓自卑小孩重拾自信的四種心法

自卑是生活中常見的一種情緒,在生活中導致自卑的原因有很多,有內在的也有外在的。而很多孩子如果出現自卑並沒有及時的解決的話,那麼就很容易對孩子的心理健康造成危害。那麼,我們應該怎麼幫助自卑的孩子呢?

1. 豐富孩子的知識

豐富孩子的知識,開闊孩子的眼界生活中,經常會發現當好多孩子在一起交談時,有的孩子講得津津有味、繪聲繪色,有的孩子卻只在一旁聽著,一言不發。孩子之間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差別呢?這主要是孩子的知識面不同,有的孩子見多識廣,有的孩子見識短淺,相比之下,那些知道得很少的孩子就容易產生自卑。因此,父母應有意識地幫助孩子豐富知識,開闊孩子的眼界,提高孩子的能力。

2. 教孩子揚長避短

教孩子揚長避短,學會心理補償消除孩子的自卑心理,要善於發現他們的長處和優勢,並為他們提供發揮長處的機會和條件,讓孩子學會理智地對待自己的短處,尋找合適的補償目標,從中吸取前進的動力,就能把自卑轉化為一種奮發圖強的動力。這也是幫助孩子克服自卑心理的關鍵。

3. 驅逐孩子心中失敗的陰影

孩子在生活中難免遇到失敗和挫折,而失敗的陰影是產生自卑的溫床。所以,父母應及時瞭解孩子的心理變化,給孩子以指導,幫助孩子及時驅逐失敗的陰影,這是克服自卑、保持自信的重要手段。

4. 尊重孩子的自尊心

幫助孩子建立自信,樹立孩子的自尊心非常重要。有的孩子自尊心很強,如果做錯事,自己就很內疚。如果家長再對他冷嘲熱諷,甚至拳腳相加,就會嚴重挫傷孩子的自尊心,孩子會”破罐破摔”,越來越差。這時家長應關心、體諒孩子,對他說人人都會犯錯,只要知錯就改,下次不犯就行了。這樣,孩子會排解消極情緒,越來越自信。

自卑可以說是自己心中消極的一種表現,對於孩子來說,如果出現自卑的情況的話,對於大家的心理是有很大的影響的。所以家長一旦發現自己的孩子出現自卑的情緒,就要及時的幫助孩子克服,讓孩子能夠健康的成長。

免責聲明:本網頁一切言論只供參考,並不構成要約、招攬或邀請、誘使、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。
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,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,概與本公司無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