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、美國通脹大不同

原來通脹分兩大類!

全球通脹竄升

幾乎全世界的物價都在上漲。例如今天午餐時,我和一位同事聊天,她告訴我「連雞蛋都變貴了」
因為近年的全球變局,加上過去長久以來的貨幣寬鬆政策,各國的物價大多面臨上漲壓力,日本、美也不例外。

兩種情況的通脹:

當物價上漲是因為「供給跟不上需求」時,稱為所謂的「需求推動的通貨膨脹」(Demand-pull Inflation,又稱需求型通貨膨脹);相對地,因為成本上升而導致的物價上漲,則稱為「成本推動的通貨膨漲」(Cost-Push Inflation,又稱成本型通貨膨脹)。
現在,美國的物價上漲是前者「需求推動的通貨膨脹」,而日本的物價上漲是後者「成本推動的通貨膨漲」。

美國情況

美國因為經濟相對好,有本錢亦已經宣布加息、將市場上的過多資金吸收回銀行體系,以抑制物價的快速上升。同時,當美元利率上升,美元會變得更有價值,這也使得更多人想要購買美元,美元又會變得更強。

日本情況

但日本的情況幾乎是完全相反:因為經濟不好,所以日本央行不敢升息、企業同時也不敢調高價格,但因為成本上漲,如今企業無法再不加價了、日本國民消費力卻沒有提升,加上日圓持續貶值,國際資金將愈來愈不青睞日本,甚至加速撤資的步伐。

免責聲明:本網頁一切言論只供參考,並不構成要約、招攬或邀請、誘使、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,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,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,概與本公司無涉。投資涉及風險,證券價格可升可跌。